新闻详情
享受孤独
作者:宋海云    发布于:2015-02-12 17:08:11    文字:【】【】【

      在朋友眼里我是一个十足的乐天派,怎么会孤独呢?喜欢文学沉醉艺术的人都是在孤独中郁郁独行的,我骨子里也深藏着多愁善感的一面,喜欢倾听来自心灵深处的声音,而这声音是那么弱小,而且稍纵即逝,只有孤独寂寞时才听得见,所以我喜欢享受孤独带给我的内心充盈。 有两句歌词太经典了:“人多时候最孤独,笑容也寂寞”,“寂寞的心灵会唱歌”,我就经常有这种感受 ,大家在一起的时候说说笑笑吵吵闹闹,忽然想到一些诗意或哲理的问题,我就被自己的思绪拽得身心分离,留下一个发呆的驱壳傻傻的笑。动如脱兔,静若处子,周围热闹纷繁,我心独自飞翔,不亦乐乎? 
      我酷爱旅游。喜欢旅游的轻松自由,喜欢旅游的清新空气,喜欢旅游的别样风景,喜欢旅游的呼朋唤友,更喜欢旅游中独行的快乐。有人听了就纳闷儿了:既呼朋唤友了,怎么会独行呢?一群人一起也可以找到独行的快乐呀!总有一会儿时间,不去参与大家的讨论嬉闹,一个人哼着自己喜欢的歌,看着自己欣赏的一棵树一丛草,或红得热烈,或绿得发亮,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沉浸在思绪的自由飘飞之中,天马行空,自在逍遥,不亦乐乎?
      我爱上书法,最大的原因是能让我静心享受独处的时光。不论是心情愉悦时,还是生气苦恼时,都能很快平心静气地静坐数小时,心灵纯净的只剩下笔下线条的舞动,沉浸于点画的瞬息万变,浮华世事一挥间,名利荣辱如云烟。物我两忘,心手双畅,不亦乐乎?
      远行数百里奔赴省城专修书法,其实我不仅仅把它看做单纯的学习,而是一种心灵的放生。长期纠结于琐碎的生活,重复于机械的工作,沉浮于平淡的流年,再多的思绪也会被俗世淹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迷失自我吧!要不怎么有那么多人感叹活得好迷茫,活得好无奈呢!每个月的授课都令我很期待,很激动,期待的是有新的收获,激动的是又可以给心灵放个假了,自己就像一只风筝,家是长长的线,心有所牵,身有所向,在远行的孤独中更能深切体会到有家的温暖和归宿感,风筝飘飞的自由是踏实的,毕竟不像浮萍的自由那么空虚。一个人坐车,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 ,就像看一场自己 扮演群众演员的电影,以孤独而友善的心情静观众生万象,免费看一场生动真实的生活大片,不亦乐乎?在课堂上把自己变成小学生,认真学习听讲,专心做课堂练习,简单而充实,好好体味一把穿越的感觉,一如回归童年,眼睛里闪耀着天天向上的童真,不亦乐乎?课外一个人吃饭、逛街、看书,累了回到宾馆,把自己摔到床上,摆成个大字也没人说你不淑女,这份破茧而出的轻松感,难得的自由时光,恣意挥洒,不亦乐乎?
      家里人不理解我为啥着魔的痴迷于学习书法,爱好了自己拿起笔信手涂鸦就得了么,还要花这么多的精力物力,笔墨纸砚典籍不断更新,简直不可理喻。没办法,都是渴望自由惹的祸。挣钱是为了生活,花钱是为了生活得更舒心,钱财真乃身外之物,花在正点上,更得其所。而且书法的本质讲究的就是人之本性的自由发挥,这不正合我意?沉醉其中,自得其乐,不亦乐乎?
      享受孤独,就是为了追寻本真的自己。正如一位作家所说:一盏灯,一昏黄,一简书,一杯茶,守着那份淡定,品读属于自己的寂寞,只有保持淡定,才能欣赏到最美丽的风景。独处习字让我爱上“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娴雅大气,在孤独中修身养性,品高趣雅,精心妆点心灵花园,不亦乐乎?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