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墨缘
作者:宋海云    发布于:2015-02-12 17:16:28    文字:【】【】【

      儿时的记忆中,总有那样一个难忘的情景:隆冬腊月,村里家家户户忙的不亦乐乎,爷爷爸爸们杀猪宰羊,劈柴磨面,奶奶妈妈们纳鞋缝衣,油盐酱醋地准备着,忙活得热火朝天。小孩子们则是放假的领着没上学的当起小头目,三五成群的东家逛西边溜,眼馋死了我们兄妹三人,因为我们必须帮父亲干活——父亲是村里的能人,能打算盘当会计,还能写字画画,所以每到过年,几十户几百副对联都成了免费承包制,叔叔伯伯们总是匆匆的拿来一卷红纸,交代几句就走,有的啥都不用说放下纸就走,年年如此父亲都知道每家该写几幅什么样的对联了。
      那时我们这里时兴盖带阁楼的大瓦屋,两米高的大门前房檐下竖着四米高的两根大柱子,直接顶到屋梁上,显得十分气派。一到过年或办喜事,都要给柱子帖上三张红纸接起来的长对联,大门框上是两张红纸接起来的窄长联,大门两边的墙上还要贴上一张红纸对开的四字大宽联,再加上厢房联、卧房联、厨房联,每家至少十来副对联,邻居几张纸几句话,就要忙的我们全家不分黑夜白昼了。
      下来父亲就布置任务,妈妈搅浆糊,大哥裁纸,小哥粘柱子和大门的长对联,父亲铺纸在四方大桌子上写对联,我则要拉着长对联以免墨汁流了。父亲边写我拉着边往后退,一幅两三张红纸接起来的大对联必须两人端平写完平放在地上。每年开始很新鲜,后几天手就有点酸了,如果赶上寒风呼啸或者大雪纷飞,我就遭殃了,冻得小手通红还得拉,有的大字对联还得拉到火上烘干。细心的父亲看到我嘟着嘴,就换写小对联让我去碳火盆上烤烤手。我当时很为能干的父亲自豪,要不然才不帮他呢!总是边牵对联边琢磨着父亲写字。那毛笔软软的怎么就那么听父亲的话呢?能在纸上翻转跳跃便变成各种各样的字了呢?到了晚上父亲都要在油灯下加班,那就是他一个人忙了。我躺在热被窝里看着父亲用五彩颜料画灯笼画。那时不知是人们买不起红灯笼,还是习惯每年用篾片扎好灯笼架,或四方形,或圆形,或八角形等,再用白纸让父亲画了各种花鸟画后小心地糊上去,也有糊好了拿来让父亲画的。
      就这样,年前好几天的大好时光都和对联和灯笼画耗上了。实在忙不过来,长时间耳濡目染,哥哥就可以帮着写贴在猪圈门上的“槽头兴旺”和贴在鸡橱门边的“鸡鸭成群”了,我可以在小孩的灯笼上模仿画“四转屏”了。父亲则因为他的手艺能得以传承更加欣慰。正月最休闲的时刻,父亲领着我们漫步田野,远远看着家家户户门口一片红,灯笼花花绿绿,把小村庄打扮得喜气洋洋,看着我们的劳动成果,受冻的时刻早已忘记,心里满是美滋滋的感觉。
      不用说在学校里我们兄妹的字是没得说,自然成了同学的范本,我则更多地喜欢绘画,这大概得益于年年练习画灯笼画吧!考上中专,一直吵着要去上高中考美术学院,家里不让,因为考上中专就意味着“鲤鱼跳龙门”(其实是农门),到了师范绘画比赛一直都是一等奖。毕业后,因为带的是考试科目,忙的不亦乐乎,绘画的梦想早被现实赶得无影无踪了。但是每到什么书画赛,单位领导都要给我布置任务让上交作品,绘画材料都不全了,也没更多时间去磨叽咋办?就交书法作品吧!简单,一支笔一瓶墨一张纸,再根据参赛宗旨兴之所至涂鸦几句诗词,一晚上就能完成任务。结果次次获奖,这真叫“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想学画画没机会,却在写字上有点意外收获!后来竟然堂而皇之地被放到书法教师的位子上,搞得我一点小得意之余,很庆幸自己有个年年让我牵对联的父亲,也算是对小时候牵对联冻红小手的一点回报吧!
      同时也挺惭愧的,因为自己之前从没系统的练习过任何一种书体,都是凭着个人喜好,临一些符合大众审美观点的今人作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瞎学,每当有人夸我才女时,心里总是五味俱全。因此我在业余时间投入不少精力深入学习,偶尔也写写随感散文,成为我县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常委,后来进入政协工作更感觉陕西政协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文化艺术名人真不少,我等只能望其项背,在工作之余拜师学艺,才开始对书法的发展史和笔法字法章法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常常沉浸于钟张二王苏黄米蔡灵动飞舞中挥汗勤练,更使得我站在书艺瀚海边望洋兴叹:中华文化真是源远流长,浩渺无边啊!仅仅书法此一朵艺术奇葩都那么广博深奥!仅“用笔千古不易”一句汗颜多少学书人!但都是越学越苦恼,越苦恼越想学,就这样纠结着,执着前行,或许这就是一种修炼吧!
      我将以历代书家的智慧为航向,以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为渡船,以古人出神入化的妙笔为船桨,在艺术的海洋里自由徜徉。这将是一次漫长的没有尽头的旅游,此生注定与墨有缘,就让我怀着虔诚而单纯的心遨游墨海吧!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