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金丝十三花” 的来历
作者:宋海云    发布于:2015-06-10 17:19:07    文字:【】【】【
      如果说没来过金丝峡,是“驴友”旅行生涯的一大遗憾,那么没吃过“金丝十三花”,确实是“旅友”口福欠佳的终生遗憾!
      何为“金丝十三花”?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
      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驾崩后,其子刘禅继位,延熙15年(公元253年),雍州北郡送来急报:“京兆东北方山区有刁民王弘、孟禧二人在秦豫鄂边境以图谋反,日前聚众万人营造军营哨所,日夜赶制军械,声势浩大。尹州郡兵微将寡,不敌贼寇,恳请皇上速派大军剿匪安民!”整日只知道吃喝玩乐斗蛐蛐的刘后主,急问文武百官谁愿请战?全场鸦雀无声,真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啊!有如此昏庸无能的主子,大臣们贪生怕死也理所当然了。刘后主失魂落魄地回到后宫,娘娘们想着好日子到头了,有的不禁失声痛哭起来,已有身孕的苏娘娘听说后非常愤慨,就自动请缨前去平叛乱军,要做个样子让那些贪图享乐的官员们看看。刘禅虽然知道苏娘娘智勇双全,可怎耐娘娘身怀六甲,于是犹豫着希望有哪个大臣良心发现出来迎战,结果还是无一人应征出兵,更是让苏娘娘义愤填膺,下定决心率精兵一万,即日出京平寇安民。
      苏娘娘听说王弘孟禧驻扎在大岭观,又探听到金丝峡里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地形,就选择了进峡谷十八华里途中地势最为平坦,而且民风淳朴的村落安营扎寨,以便有场地操练兵法。苏娘娘首先要求严明军纪,让士兵们和当地百姓友好相处,为了做到知己知彼,亲自深入农户从百姓口中探听到王弘孟禧也是因为地方政治腐败,导致民不聊生而被逼造反,目的是为民造福,加上二人武艺高强,除暴安良,深得民心,苏娘娘心想这样的良将何不为朝廷所用?朝廷多么需要优秀人才啊!一边练兵就一边琢磨良策,私下派了很多密探,打探到大岭观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但如果断掉粮草供应就会让叛军乖乖就范。于是选择了一个大风天气,让官兵扮成运送粮草的马队,过了数道关卡,到达粮草基地,借着风势迅速烧着带来的干草,大岭观顿时浓烟滚滚,义军们乱作一团,山下官兵冲上山来继续放火箭,连主营寨也变为火海。苏娘娘喊话:“王弘孟禧二将军听着!早听说你二人行侠仗义,武艺高强,但怎奈势单力薄,不如归顺朝廷,合力为民造福,本宫也不想滥杀无辜,请二位深思!”王弘孟禧早听说苏娘娘貌若天仙,文武双全,为了朝廷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事迹,早已敬慕万分,此时眼见为实,亲耳聆听娘娘如此深明大义的劝说,就答应带兵招安,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苏娘娘大战青石岭”的故事。
      回到营地,百姓看到英武俊朗的王弘孟禧簇拥着苏娘娘归来,皆大欢喜,就各家倾其所有,都用最拿手的厨艺做成美味佳肴,几百个大碟小碗齐齐端过来要犒劳将士,苏娘娘看着这杂乱无章的热闹场面,心想怎么搞个像样的有规有矩的庆功宴呢?怎么也体现点皇家风范呀,于是让村民搬出几十张八仙桌整齐排列在宽敞的练兵场上,按盘子碗碟菜品分类,然后分放在每一张桌子上,在每张八仙桌的正中摆上九盘凉菜,形成“田”字,四个角上分别放一盘菜,寓意四海农民在田地上辛勤耕作,体现了农民对土地的深厚感情。而且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三、五、三、一”的队形,整齐美观,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排着整齐的队列,一桌十三个凉菜组合在一起像一朵盛开的花朵,苏娘娘稍加思索说:“这一桌菜就叫“十三花”吧!以后大家举办重要的的庆典,过红白喜事,就用这种最高礼仪厚待宾客!”  官民齐声叫好,举杯畅饮,庆功宴气派而热烈。烧酒配凉菜,让胃里冷热均衡,颇具养生之道。然后每上一道热菜就先撤下一盘吃空了的凉菜盘子,鸡鸭鱼丸子汤等热菜逐次上阵放在正中,以便桌上每个人都能吃到,抽一盘加一盘,一直保证桌上有十三盘菜。苏娘娘把她有条不紊、周密细致的带兵风格用在这些日常事务上更是如鱼得水。无论是官兵,还是村民无不对她佩服的五体投地!混乱的场面立刻显得井井有条,庆功宴忙活了一天,大家还是意犹未尽,久久不愿散场。长期操劳奔波的苏娘娘终于撑不住了,肚子一阵阵的疼痛,当晚早产一皇太子,于是村民就建议把村子命名为“太子坪”,表达希望太子一生平平安安的美好祝愿,苏娘娘的营地就叫“王家坡”,纪念皇室王族的苏娘娘在此为民造福留下的千古佳话。
      如此美丽神奇的地方在新世纪的召唤下,终于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四十多项殊荣让国家级森林公园金丝峡的旅游事业飞速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生意火爆,热情好客的金丝峡人民传承了淳朴的民风和精湛的做菜手艺,为了弘扬这一传统文化,现已申请注册了“陕西省著名商标”——“金丝十三花”。金丝峡镇把这一品牌当精品工程打造,邀请专家设计商标,在景德镇定制整套的餐具,碗盘碟杯箸勺上都有“金丝十三花”的图案,古朴典雅,精致大方,广受赞誉。目前“金丝十三花”菜品达百十种,足与“满汉全席”媲美。
      你,是否心动了呢?金丝峡就像所有朴实厚道的村姑一样深深地懂得“想要得到一个人,先要抓住他的胃”,她不仅美得纯净无瑕,有淳朴好客的品质,还有取之不尽的养生食材,加上娴熟的家常厨艺,定会让你日思夜想,不离不弃。
     “金丝十三花”随时恭候您的到来。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