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文史》五年(2012 -2016)征集大纲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10-28 18:40:11    文字:【】【】【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确保我县文史资料工作的顺利、有序、稳步开展,根据省市政协和县政协八届委员会对文史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征编大纲。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按照文史资料工作“亲历、亲见、亲闻”和“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原则,以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为主线,全面征集,挖掘史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同时,按照“坚持‘三亲’原则保方向,坚持服务中心赢重视,坚持文化品位争地位”思路,努力打造商南文史品牌。
      二、征集内容
      在继续做好建国以前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文史工作征集重点向建国后转移”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为契机,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人士“三亲”史料上来,凡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的建国后资料都应当积极征集。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我县民风民俗史料和教育、城镇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大事记史料。
      1、重点征集对象。建国后文史资料征集的对象是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界代表人士,以此确定征集的重点地区、重点人物、重点事件、重点专题、重要时段的重要史料。
      2、集中开展抢救工作。对年事已高、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所掌握的珍贵史料要优先安排进行抢救性征集。
      3、搜理重点事件线索,分时期进行征集。按照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开始时期、文革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至今四个阶段,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的重大事件,经济建设的重点项目,文化事业的重要成果等方面进行梳理。
      政治类:重点征集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社会主义一化三改造、三反五反、大跃进、四清运动、反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知青运动、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三十年等方面的历史片段回顾。
      经济类: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科技研究推广、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等方面重点项目建设历程。
      文化类:文艺、教育、体育、卫生、人口、计生、传媒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文化作品创造过程等。
      民风民俗类:包括各种民风和礼俗与历史文化。
      其它类:自然灾害、突发性公共事件、军事、宗教等方面重大事件等。
      三、2012年至2016年编辑出版计划
      2012年至2016年计划编辑出版五本《商南文史》。主要内容为:建国初期的史料、文革记忆、民俗通书、商南教育、鹿城变迁。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县文史资料征集工作采取主席亲自挂帅,各位副主席分头负责,学文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学文委要切实搞好征稿、组稿工作,按照“因人选题、因题选人、因事找人、因人找事”的方法,深入挖掘史料。根据县政协五年征编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夯实责任。要经常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向主席会议汇报工作安排和工作进程,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率。要突出地方特色、弘扬主旋律、明确文史工作主题,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文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作用,抓好政协委员和其所联系人士以及通讯员队伍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每年召开一次文史工作会议,宣传文史工作征编要领,努力提高社会各界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3、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协作与联动。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任务和重要时代背景为线索,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加强与社会各界协作;加强与党史、地方志、档案、金丝峡杂志、金丝峡周报、文化等部门的合作,有计划、有组织地抢救挖掘史料。
      4、创新文史工作机制,开门办文史资料。文史资料征编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凡是符合文史资料征编条件的史料,都应纳入征编之列。要拓宽思路,开拓视野,广泛与各行各业开展合作,征编行业专辑文史资料;要加强与县内文人志士的合作,凡符合文史资料征编内容与要求的县内文人志士所编写的资料,也可以作为文史资料专辑出版发行。要通过开门办文史资料,加大文史资料征编力度,把我县文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5、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广大文史通讯员和社会各界的撰稿积极性。制定稿费标准,提供经费保障。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对所征集史料撰稿人及时发放稿酬,调动撰稿人的积极性,扩大史料来源。
      6、加强文史队伍建设,确保文史资料质量。一要重视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比较稳定的专兼结合的文史资料采、撰、编队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素质,保持稳定。二要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撰写文史资料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发挥政协专委会在撰写文史资料中的界别作用。三要面向社会聘请有专业特色和能力的通讯员及特约撰稿人,鼓励热爱文史资料的各界人士撰写文史资料。四要建立政协文史资料社会联络网络,动员离退休老干部,重大事件的知情者、亲历者参与到政协文史资料撰写队伍中来,努力提高文史工作的征、编、出版质量。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