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县政协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对策及建议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5-10-10 22:37:25    文字:【】【】【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小微企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已占全县企业90%以上,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业、机械加工业、配件加工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创造了大量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在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成为县域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各种因素制约,现阶段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限制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目前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产要素成本高,扩张空间有限。
      长期以来,处于产业下游的我县小微企业以低价战略赢得市场。随着原材料、能源价格、物流成本、劳动者工资等生产成本的大幅上涨,很多小微企业特别是制造加工业企业处于微利或无利状况。生产要素成本剧增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空间和生存空间。由于小微企业起步晚、设备落后、应对成本上升的消化能力弱,自身缺少“造血”功能,很多小微企业陷入困境。
      2.税收政策扶持不够,企业承担税费高。
      企业涉税种类多,个别税种设置不合理,多数企业出现缴税总额高于利润的情形,同时面向小微企业的行政收费项目较多,特别是企业为职工支付的社会保险费在工资中的比重也相对偏高。调研中发现,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标准过高,企业与个人两者缴费额,占到上年度省评定工资总额60%的39.5%,其中企业交28%,个人承担11.5%。企业中很多灵活就业人员(比如改制企业职工、退休职工、失地农民等)已办理了社保。但这些就业人员仍然要求将企业应缴的保险费以现金形式返还给他们。同时,企业还要承担工伤所负的保险责任,过高的税费造成许多小微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3.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发展缺乏后劲
      缺少资金、融资困难是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融资难。小微企业担保能力弱、风险性高、财务信息不透明、盈利微薄等因素,导致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积极性偏低,相应门槛设置过高。二是成本高。部分银行要求企业将部分贷款定存银行等途径,变相增加利息收入,导致一些小微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接近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甚至更高。
      4.企业用工难、员工流动性大
      由于我县劳动力供给增量的减速和新生代务工人员就业取向、劳动态度等日益多元,导致小微企业招不进、留不住职工。我县小微企业以机械制造业、机械加工业、配件加工业居多。这些行业对工种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也大,没技术的工人干不了,技术好的工人留不住。收入不高,待遇不好,没有“五险一金”,解决不了食宿问题。致使工厂工人流动性大,岗位不稳定,形成用工荒,招工难局面。
      二、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策保障力度
      政府在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应进一步减税、减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政治上关心。我县很多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做到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送温暖活动等,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此,要加强对小微企业宣传力度,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多予他们建言献策的机会,营造有利于企业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对小微企业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帮助小型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切入点,组织小微企业的信息采集、信用评级和企业推介活动。二是经济上予以相应扶持。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很多涉及企业的补助、奖励、培训、招工等扶持政策,但惠及小微企业的较少。今后,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下大力气清理不合理收费,使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在奖励、培训、招工等方面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对小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着力解决融资难题。一是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要提高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的比例,增速不能低于贷款总额的平均增速,增量应高于上年同期。禁止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除利息外的其它费用。二是成立专门的小微企业信贷担保机构,制定支持小微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为小微企业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设备更新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融资担保。
      (三)创造和谐用工环境。
      进一步完善职工社会保险制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改善工作环境,增强小微企业就业吸引力。建立劳动用工信用档案,改善部分职工随意解除用工合同现象,优化企业用工环境。探索建立培训经费直接补贴到企业的做法,分层分类对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工人、普通职工开展培训服务,提高职工素质。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小微企业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解决住房、子女就学等难题。 
      (四)引导小微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壮大发展
      引导小微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重点培育扶持优势小微企业入驻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通过市场规律淘汰那些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小微企业,确保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向优质小微企业倾斜。重视提升企业家队伍和企业员工素质。开展企业家培训交流活动,扩大企业家对外交流合作,开拓视野,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推动企业管理和制度创新。加大企业员工培训扶持力度,提高岗位技能,努力提高员工整体素质。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