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对商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民主评议情况的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10-27 22:41:26    文字:【】【】【

      根据2012年工作安排,县政协抽调部分政协委员组成民主评议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视察调研、查看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单位、群众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从5月上旬开始,历时20多天,分别深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金丝峡镇及城乡50余户被评议部门服务对象,走访干部群众200余名,发放164份调查问卷,召开各种形式座谈会7场次,就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和被评议部门的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在此基础上,于6月1日召开了由评议组成员,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府办、监察局、经贸局、工商局、卫生局、质监局、社保局、农业局、畜牧中心、农合疗办等部门负责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层以上负责人参加的评议会议,与会委员对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评议。现将评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评价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工作,为保障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问卷调查显示,干部群众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4%。根据民意调查、现场调研和座谈会评议,归纳起来,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特点和成效。
      (一)监管网络已成雏形。为了尽快适应领导体制的变化,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2010年该局移交地方管理后,县上着力抓了机构、队伍和网络建设。一是调整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分别任主任、副主任,工商、质监、农业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南县食品安全委员会”, 办公室设食品药品监管局,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组建了正科级建制、编制20人的“商南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目前到位19人,监管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各镇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管站,镇分管领导兼任站长,并设一名协管员。四是在各行政村聘用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目前,县、镇、村三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已初步形成。
      (二)监管工作富有成效。2010年以来,开展食品药品市场整治23次,先后对药品药械、化妆品、地沟油、毒胶囊等进行了清理整治,检查单位837家,立案22件,查处假药45种,过期失效和劣药1793种,处罚152起,有效地净化了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保障了全县人民食品药品使用安全,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调查问卷显示,干部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局履职认可度达90%,对食品药品安全放心率达92%。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该局先后荣获省级奖励2项,市级奖励31项。
      (三)监管机制日趋规范。该局把创新工作机制作为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付诸实施。一是建立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砸实责任,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格局。二是建立了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在搞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在重要节点、时段,及时组织协调公安、工商等部门,对突出问题、重点领域依法开展了综合治理、专项整治,严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三是建立了创先争优机制。持续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典型引路,有效增强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守法规范经营的自律意识。四是健全了监管机制。先后制订、修订执法行为规范17项,各项制度32项,使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初步步入了规范化轨道。
      (四)行风建设反响良好。自2010年机构改革以来,该局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制定了《政风行风建设实施方案》,推行了《工作作风建设提醒卡制度》等一系列行为规范,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全局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调查问卷显示,认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作风好或较好的占88%。2010年以来,该局先后获得省市“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二、困难与问题
      从调查评议情况看,尽管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机构建设尚不到位,工作基础不够坚实。一是商南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机构编制虽已上报市上,但至今批复未能到位,影响了目前在岗人员的工作热情。二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技术性、专业性很强,而目前该局在岗的27人中,仅有 9人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占总人数的33%。三是各镇监管站负责人都为兼职,协管员大多空岗,村信息员因无报酬,真正发挥作用的不多。整体看,工作基础薄弱。
      (二)经费缺口尚大,工作运转较为困难。一是该局在岗27人,仅有12人有人头经费。二是食品药品抽检、试验、监测等业务费用尚未列入预算。三是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设备缺乏,现仅一套检测试用设备,远不能适应监管工作的需求。四是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从未开展,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脆弱。
      (三)宣传不够深入,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普及尚有盲区。一是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80%的干部群众不知道化妆品、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二是部分干部群众对被评议部门的职能职责缺乏了解,把药品价格、虚假广告、药品配送等职责都归于被评议部门。三是多数干部群众缺乏基本的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识别常识,抵御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能力较低。
      三、几点建议
      针对目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大协调力度,健全食品药品监管网络。要积极协调督促已报编制尽快到位,调整和充实监管技术力量,以确保监管执法工作高效运转。要以人员、报酬、责任“三落实”为标准,健全网络、结实网底,使之真正发挥作用。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监管环境。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宣传有关食品药品、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职能职责,宣传典型案例,公示相关食品、药品、化妆品安全标准,宣传相关安全识别和防范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能力,营造良好安全监管氛围。
      (三)加大投入力度,创造良好的执法条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调查研究,根据其实际工作需要,逐步解决缺经费、缺装备、缺人员等具体困难,使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确保基本职能全面履行到位。
      (四)充分发挥牵总作用,及时消除监管死角。作为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牵头抓总的食品药品监管局,一要严格坚持食安委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适时采取对策,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二要充分发挥食安委办公室的统揽协调职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督办到位,切实解决推诿扯皮、监管缺位等问题。三要抓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以保证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四要将农村红白喜事宴席、农家乐、学校营养餐和个体小餐饮纳入重点监管范围,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监管能力。一是继续加强对干部队伍宗旨教育,树立爱岗敬业的服务意识;二是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自觉性;三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在岗人员执法监管水平;四是把好进人关口,积极吸纳专业实用型人才,以适应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业技术需要。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