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田麟角同志在八届一次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作者:田麟角    发布于:2012-10-29 23:54:22    文字:【】【】【

在全县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田麟角
(2012年2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安排部署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充分表明了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七届政协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办理委员提案作为实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改进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采纳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一些重要的提案,领导亲自阅批,提出具体的办理意见,确保了政协提案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特别是各提案承办单位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优质高效的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提案反映的绝大多数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一些重点提案被纳入了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多年来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61件,经审查立案156件,占提案总数的97%;对5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未予立案,占3%。所立提案中,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49件,占31%;涉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的41件,占26%;涉及教科文卫体及旅游开发方面的29件,占18%;涉及社会管理及其它方面的37件,占25%。这些提案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承载着全县人民的厚望和呼声,希望各承办单位把勤政为民作为出发点,把促进工作作为着力点,把取得实效作为落脚点,切实提高提案及时办复率、转化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在此,我就做好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办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落实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办理“力度”。提案办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和联络服务,统筹做好办理的组织协调工作,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予以重视,纳入工作全局予以部署,明确时限标准予以完成,要继续坚持“一把手审阅”和负总责制度,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抓落实、专人负责办理的“四级”责任制,严格办理工作程序,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提案,主要领导不仅要亲自阅看和交办,而且要调整精兵强将,集中优势资源,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办理时限,确保优质高效的完成提案办理任务。
      二、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办理“亮度”。
      多年来,县政府和县政协共同探索实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案方法,各承办部门要在继续坚持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提案工作成果,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加强登门办理。去年对委员提出的“危旧房改造”的提案,由政协主席带队、县政府分管县长参加,组织部分委员和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带案视察,效果很好,委员非常满意。今年县政府和县政协将共同选择一些涉及重要提案的部门,深入到委员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面对面交换意见,探讨解决办法,增加提案办理的深度、广度和透明度。二要扩大公开办理力度。各承办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及时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努力完成“办”、“提”双方的良性互动,使提案办理工作真正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增强团结的过程。三要适度增加现场办理。各承办部门对于能够现场答复的提案,有重点地选择一些,进行现场答复。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四要进一步完善联合办理,使之成为一项制度。对涉及部门多的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要搞好协调,明确责任分工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提案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加强督查问效,进一步强化办理“深度”。县政府督办室、县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加强沟通与协调,按照督办“三查制”的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把督办的目标放在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上,通过督促落实方案、检查落实进度,分析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办理意见和建议;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在提高办理质量和深度上多下功夫,用“精品”来赢得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和支持。提案委要加大日常督办力度,对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问效,保证办理质量和进度。督查中要坚持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委员不满意的不放过,对答复格式不规范的不放过。同时,对认真组织落实,办理速度快、效果好的单位要及时予以表扬;对推诿扯皮、久拖不办、敷衍塞责的单位要坚决予以通报批评。
  同志们,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敏感性都很强的工作,希望大家在办理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从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商南的高度,早作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办理工作任务,让各位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为推进商南突破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