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在商南县八届政协第二次政情通报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9-08 00:00:28    文字:【】【】【

在商南县八届政协第二次政情通报会上的讲话

(2013年9月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经报请县委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八届政协第二次政情通报会,主要目的是通过听取县政府关于今年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后几个月的工作安排的通报,使政协委员全面知情明政,积极建言献策,科学履行职能,助推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刚才,县政府刘县长通报了今年前8个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后几个月的工作安排,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深刻透彻,工作部署明确到位,采取措施得力有效,使与会委员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田传宏、任战洲等5名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做了议政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吸纳。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上半年县政府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趋优”态势。从会前了解和今天通报的情况来看,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发展思路清晰。县政府根据县委十七届八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定位的基础上,围绕建设“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目标,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和发展循环经济主线,提出了坚持项目带动,深化招商引资,加快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动工业赶超和产业富民,奋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实践证明,这一思路符合商南实际,也得到了全体政协委员的一致认同,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工作措施得力。县政府领导班子善于正确认识、科学研判错综复杂的形势,做到趋利避害、抢抓机遇,科学施政、推进发展。在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紧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关天经济区建设和“央企进陕、民企进商”等利好机遇,主动争取中省市支持,积极制定配套措施,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完善重点工作规范管理机制,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半月节点一汇报、一月一交账、大干90天”推进活动以来,促进了干部精神面貌的迅速转变、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提升,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发展成效向好。今年以来,全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在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城乡建设、招商引资、旅游三产、农村经济、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上半年的实际运行和全市八大类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我县有2项列第一名,1项列第二名,1项列第三名,4项列第四名,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四是班子坚强有力。委员们认为,县政府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和谐、勤政务实、坚强有力的好班子。自换届以来,县政府各位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各负其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深入一线、亲力亲为,为推进各项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作风过硬、廉政勤政,为各级各部门当好了表率。委员们坚信,只要扭住经济建设不放松,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就一定能把商南的事情办得更好,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和“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的目标也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委员们认为,虽然今年前一阶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工业经济和生产总值在全市排名中仍然靠后;二是受土地、资金、环境保障等因素制约,少数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不够理想,个别项目没有达到计划进度;三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收支矛盾突出,可用财力有限;四是一些领域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因此,委员们建议,县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沉着应对世界经济形势提出的新挑战,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合力,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培育、工业经济项目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紧扣大局,认真履职,全县政协组织积极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全面提高履职水平,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通过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全县重大事项的协商讨论,多层次、多渠道提出意见,建言献策,为全局工作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民主基础。
      二是认真总结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扩展民主监督领域、召开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对党政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民意调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对县公安局和林业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等措施,民主监督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商南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做法得到外县区政协的借鉴学习和《各界导报》、时政文摘网等媒体网站刊载。
      三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和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委员对金丝峡景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现状、工贸经济在建重点项目建设、镇办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4个课题进行了专题视察和调研,对我县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现状、金丝峡景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调研报告进行了整理移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四是加大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落实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八届二次全委会上立案的200件提案中,县政府相关部门承办的188件提案全部办复。20件重点提案落实了主席、副主席包抓督办责任制,对“一号提案”,组织委员对县河治理及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作进行了带案视察,为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
      五是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1-8月,县政协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站上发表工作信息74条,被《商洛政协》转载、编发30条,居全市第一;播发《政协园地》广播专栏32期,《委员风采》电视专题节目4期。按照《商南文史》五年征集大纲和年度征编计划,完成了《文革记忆》文史资料稿件征集,启动了《教坛春秋》征编工作。按照厉行勤俭节约有关规定,完成2013年新春团拜会承办、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李昌鉴一行来商考察、省市政协视察调研及外地政协来商考察等接待服务工作,有效扩大了商南对外影响。
      六是加强对各镇政协组、学习组、城区政协委员活动组工作指导,开展半年工作检查,促进了基层政协组织作用的发挥;积极开展“五个一”和“创先争优”、走访委员、约谈委员等活动,增强了委员的履职成效;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积极深入村、校、企开展调研活动。今年县政协领导包抓的重点项目、机关扶贫包村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县政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基层政协组织活动开展较少,内容空泛,个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不高,工作被动应付,参政议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三化”建设的深度、广度还不够,服务水平、协调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把握主题,服务大局,着力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尽快实现“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目标,不仅是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新要求,也对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新课题和新任务。我们要以这次政情通报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知情明政、把握大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为顺利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年底前,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广泛动员组织政协委员和县政协机关干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县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和今年“两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工作重点,继续培育弘扬“商南精神”,探索“商南模式”,创造更高更快的“商南速度”,找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目标要求上来,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
      二要围绕大局,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把加强镇办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工贸经济在建重点项目作为三季度政协常委会议协商的重点,把这次政情通报会通报的后几个月全县重点工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移民区生产生活现状、人口老龄化问题调查等作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调查,准确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协商议政效果,努力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要加大力度,提升民主监督水平。认真执行《商南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商南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处理办法(试行)》和即将出台的《商南县政协民意调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全面落实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勤政廉洁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小组作用,广泛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积极助推各项工作健康顺利进行。精心组织安排,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情况,准确提出建议,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要强化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坚持把加强政协提案办理作为县政协的全局性工作来抓,综合运用领导批办、定期催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和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宣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县政协提案办理力度,特别是要把“一号提案”视察报告的修改、所提建议的督办和20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作为重点,努力推动提案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高提案的办结率、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真正使政协委员提案服务决策、助推发展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五要发挥优势,凝聚团结和谐合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协调社会各个群体的不同诉求和利益关系,有效推动相关党政部门与政协委员之间、各个不同界别之间的协商交流,统一思想,增进共识,进一步凝聚稳增长、保稳定、促和谐、共建幸福商南的强大合力。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在包抓重大项目、包抓重点企业、联系扶贫包村等工作中多办实事好事,为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要强基固本,强化自身履职能力。认真贯彻商南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履行好政协职能。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促进基层政协组织作用发挥。认真执行《商南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扎实开展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典型培养,加强履职考核,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事规则和机关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不断规范县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和政协机关管理,加强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今年后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科学履职,奋发有为,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目标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