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政协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12-03 00:46:15    文字:【】【】【
      近年来,商南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着力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协商制度更加健全。县政协先后提请县委审定下发了《中共商南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组织保障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实现了政治协商由“关心协商”向“必须协商”、由“可以协商”向“程序协商”的历史性转变。开展了13个镇政协联络组规范化建设,组建完善基层政协学习组19个,充实学习组人员170余名,健全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制度5项,使协商民主制度延伸到了基层。
    协商内容更加细化。凡涉及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前都要征求政协班子以及政协委员的意见,通过政协主席会、常委会进行充分民主协商。政协领导通过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对全县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重要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有话语权,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也能得到广泛听取和采纳。政协提案、委员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以及政协建议案都得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做到认真办理,定期督办,按时办结,及时答复。
    协商形式更加灵活。县政协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政协专门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每年分别组织召开一次政政情通报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请县政府和纪委领导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搭建平台。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县委开展的“广场问政”、“群众代表走进政府”等活动,为县委政府提出具有参考性价值的意见建议40余条。政协还开展了“政协领导约谈委员”等协商活动,对一些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提案办理、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协商,许多意见建议成为县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