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政协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参政水平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12-15 13:16:14    文字:【】【】【

       搞好调查研究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同时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一条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商南县政协着力在调查研究上出实招、求实效,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共形成调研报告22份,均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心选题,力求使调研富有针对性  一是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精心选题。我们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总体要求,把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秦岭最佳旅游目的地作为首要调研课题,组成专门的视察组,深入县内金丝峡景区、闯王寨、上苍坊、天鹿酒店等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视察,召开了由企业和发改、旅游、经贸、招商、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共商发展全域旅游的良策,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专题视察报告,引起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方面的关注。二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重点选题。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工业经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等重点工作,采取召开界别协商会、政协办与县委政府“两办”联席会、政协主席会等方式,反复协商,认真筛选,确定调研课题,组织委员开展了针对工业发展三年赶超规划实施情况、丹江水系污染防治等工作专题视察调研,形成了视察调研报告,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丹江水系污染综合防治等工作。三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难、焦点问题认真选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了一批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区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三留守”人员现象及管理问题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委会和基层政协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并向县委政府移送了《建议案》和《送阅件》,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凝聚智慧,力求使调研富有操作性  一是选配好调研队伍。我们坚持每次调研活动,都由政协主席或一名副主席带队,由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联络协调,并针对调研课题,注重发挥专委会和界别的优势,挑选具有专业特长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委员参加调研,邀请有关行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集思广益,凝聚方方面面的真知灼见。二是拟定好调研方案。对每一个调研课题,都由专委会制定详细的调研实施方案,提出调研的主要内容、目的、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及具体要求,提前确定每名参与调研的委员所需要关注的侧重点,让他们提前熟悉相关资料,使调研人员做到心中有任务,带着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达到有的放矢和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组织好调研活动。在调研方法上采取听取汇报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普遍视察与重点调研相结合、集中视察与分散调查了解相结合的办法,每一项调研调查活动都做到把情况搞清楚,把根源分析透,把建议提准确。同时,在开展视察调研过程中,我们除了在本县开展视察调查外,还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外地实地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强调研调查报告的针对性。

       推进运用,力求使调研富有实效性  一是对重大的调研成果,以政协建议案形式送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同时建立政协办公室和专委会与县委政府部门联系制度,就调研成果的传阅、办理、领导批示等进行联系沟通。二是通过政协全委会、政情通报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等渠道,以议政发言的形式提出调研调查工作的意见建议,引起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三是通过提案的形式将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提交有关部门办理,对确定的20件重点提案,组织开展了提案督办检查工作,促进了提案建议的落实。今年以来,商南县政协共开展了7个专题的视察调研,形成了7篇视察调研报告,委员调研发言材料19份,移送建议案11份。所有调研成果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并转化为党政领导的决策依据或部门的工作措施。这些调研成果,在支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