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湘河镇双庙岭村脱贫攻坚工作简介
作者:李海永    发布于:2017-11-28 16:32:05    文字:【】【】【

    双庙岭村位于湘河镇政府以北 15 公里,全村辖 10 个村民小组,380户,1387人,在册贫困户99户323人,2017年计划脱贫44 户182人。今年以来,我村紧紧围绕“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的目标,按照“党政主导、三产联动、综合施策、整体推进”的思路,立足村情实际、抢抓大好机遇、坚定决胜信心、创新脱贫模式,勇当脱贫攻坚领头雁,通过包扶部门和镇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目前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环境改善成效显著、基层组织建设大大加强。

     一是积极探索脱贫增收新模式。为适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要求,2016年在本村柳上组建起雅山畜禽养殖基地一个,基地主要经营育肥猪养殖,2016年带动贫困户15户,年出栏育肥猪1200头,2017年1月在继续壮大原有合作社规模基础上,开始在柳上组新建黑毛猪养殖基地,属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已完成圈山林120亩,新建猪舍18座,硬化道路1500平方米,7月份投放第一批黑毛猪100头,2017年计划带动贫困户22户,预计实现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年增加1500元,养殖规模初见成效。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结合村香菇种植发展优势,充分利用苏陕援建项目政策扶持,于7月初动工在本组新建一个标准化香菇基地,基地占地20亩,年可种植香菇50万袋,现已完成土地租赁、平整,同时在本组大排发展漆树种植8000棵,在柳下组发展羊肚菌种植5亩,整个基地预计2018年12月底建成。本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支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项目预计总投资6132万元,项目建成后,贫困户可通过投入劳务、土地流转、入股、养殖等形式积极参与,让贫困户实现长期有收益。实现年综合销售收入3250万元,利润400万,税金100万,可带动5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预计每年人均可稳定增收3000元。

     二是不等不靠改善环境创新貌。积极争取国开行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累计投入资金62万元,新修7个组36户入户路联户路1549延米,硬化庭院1534平方米,开挖通组路9公里,将水泥路拓宽提升至4.5米宽,确定危房改造对象158户,其中贫困户28户,现正在实施中。同时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造林绿化工作,青山碧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三是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强堡垒。积极组建联合党支部,认真落实村级“五项举措”,深入开展“严纪律、明规矩、提士气、聚合力”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党员干部思想境界高、群众评价高、自身形象高的“三高”创建活动。完成五间三层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对村级办公场所进行了亮化美化,合理布置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脱贫攻坚作战室等工作室,制作文化墙一处,并将村两委会干部日常绩效考核与脱贫攻坚工作挂钩,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脱贫摘帽总体目标和年度阶段性工作目标,继续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在示范引领、龙头带动上做文章,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真正以硬的措施、严的考核,推动双庙岭村99户323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