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8-04-10 20:21:37    文字:【】【】【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增进人民福祉,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思想共识

      1.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紧扣“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2.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汇聚力量助推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生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持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3.着力助推脱贫攻坚。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开展“服务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倡议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就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视察调研,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扎实开展“帮扶一户贫困户、领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化解一个矛盾、提出一条建议”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积极履行脱贫攻坚联镇包村责任,凝聚各方合力,推进湘河镇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

      4.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组织政协委员就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茶产业转型升级等开展专题视察调研;通过召开政府政协联席会议、政情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等形式,搭建委员参政议政平台,开展协商议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政协领导及机关干部包镇、包抓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工作任务。

      5.着力助推城乡统筹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以城区委员学习组和基层政协联络组为主体,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自主选题开展调研活动,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6.着力助推文化繁荣发展。按照《商南文史五年工作规划》,完成第十八辑文史资料《春风度武关》(暂定名)专辑征编出版发行工作。对我县红色旅游资源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为第十九辑文史资料《红色商南》专辑的编纂打好基础。

      三、紧扣民生福祉,抓好提案办理

      7.紧扣民生议政建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工作开展视察调研,跟踪实施进度和质量。围绕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开展视察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助推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8.提高提案办理实效。落实政协领导包抓督办重点提案和政协机关全员督办提案责任,加强与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的联系协作,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推行提案办理单位与提案人面对面协商办理制度,探索试行提案办理约谈制度,开展提案转化落实情况评审测评,提高政协提案的办复率、转化率和委员满意率。

      9.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注重挖掘调研视察报告、会议发言中的社情民意信息。精心选编《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做好各界群众特别是政协委员来信来访工作。

      四、加强民主监督,助推贯彻落实

      10.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实施、干部作风建设等问题,开展监督活动,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开展。强化派驻监督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促进派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好集中评议和常委会评议工作,适时对县就业管理局、供电分公司开展视察评议;对县司法局、住建局、审计局、科教体局、民政局、卫计局等部门单位进行常委会评议;对县直部门、窗口单位开展民意调查工作,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

      11.探索开展委员主题活动。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确定为主题,组织开展委员主题活动,纳入民主监督范畴,增强民主监督的时效性。

      五、弘扬团结民主,汇聚各方力量

      12.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政协领导联系走访社会团体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协同工作。尊重和保障各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平台发表见解和主张,适时筹备组建商南县经济合作联谊组织。

      13.搞好团结联谊。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侨属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的联系沟通,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

      14.加强上下联动。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做好省市政协来商视察调研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加强与兄弟县区政协的工作交流,组织好住商市政协委员视察活动,加强相互联系,交流工作经验,提升我县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六、注重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

      15.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政协联络组和城区委员学习活动组工作的指导,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执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等履职登记和通报制度,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认真履职,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组织开展政协常委年度述职以及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先进委员活动小组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16.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完善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工作、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委员座谈会。整合专委会工作力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增强专委会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在完成当年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的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即时谋划专项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实现委员履职经常化、广覆盖。

      17.强化政协信息宣传。进一步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办好《商南政协》网站,及时维护更新。制定并落实政协信息宣传奖惩制度,多渠道宣传政协工作,展示委员风采,扩大政协影响。

      18.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勤廉型”机关的要求,着力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肯干能写、争作贡献”的鲜明导向,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增添机关工作活力。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机关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工会等组织作用,开展富有特色的文体和公益活动。抓好办公信息化建设,完善公文流转系统和机关资源共享平台,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