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民主评议县司法局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程斌    发布于:2018-08-10 08:28:20    文字:【】【】【
      根据县政协2018年工作安排,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采取召开座谈会议、前期视察调研、走访相关服务对象等方式,对司法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民意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得满意票93票、基本满意 7票、不满意 0 票。在县政协九届六次常委会上又进行了集中评议,发放民主测评票 23 份,得满意票22  票、基本满意票1 票、不满意票0 票。现将民主评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评价
      近年来,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着力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连续两年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1、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宣传教育运行体系。印发了《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商南县“法治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全县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普法职责任务,建立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两年来,开展普法宣传400余场次,为中小学上法治课100余场次,举办科级领导法制讲座8场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手册12万余册,深入开展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法治建设扎实有效。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两年来,全县10个村、10所学校、3家企业达到市以上法治创建标准,任家沟村被推荐为全国第七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2、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实效。一是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明显。全面推行人民调解“12345”工作模式,建立规范化调委会144个,两年来,调解矛盾纠纷1534件,调处率达98.9%。二是特殊人群管理成效显著。社区矫正工作标准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精细化管理理念进一步树立,社区矫正工作者得到进一步充实,目前,在矫人员124名,无一人再犯新罪,安置帮教人员440名,帮教率达98%。我县被命名为全省社区矫正中心示范县。
      3、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开通了法治商南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普法政务微博,成立了商南县“七五”普法讲师团,完小以上学校配置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二是公共法律服务成效明显。两年来,实施法律援助案件436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为完小以上师生讲授法治课100余场次,受教师生达23000余人(次),有37人获得法律知识媒体竞赛活动奖。
      二、存在的问题
      1、普法的实效性有待提升。经过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公民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用法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遇事不找法、解决问题不靠法、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依然突出。
      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实现依法治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我县尚未出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共法律服务的体制机制不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公共法律服务政府采购、经费保障依然不足。
      3、法律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目前我县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的综合服务能力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产品的需求还有不少差距,法律工作者处理法律问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4、基层基础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司法人员力量薄弱,社区矫正执法主体不明确,社区矫正执法力量不够,执法保障不足。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坚持立足实际、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通过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推动在全社会凝聚“法治”的价值共识,切实推进普法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推动在执法中普法,在服务中普法,使普法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引导全体公民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2、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度建设,切实解决体制机制不顺、经费保障不足的问题,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服务资源,构建“一站式”“综合化”的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以法律服务微信群建设为重点,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有效覆盖,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延伸,实现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广泛覆盖,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企业设立公司律师,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
      3、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督引导,推进法律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行业的服务能力水平;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创新法律服务产品,更好地服务我县改革发展、民生保障和矛盾化解。
      4、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切实落实政法专项编制、经费装备保障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司法力量,保障经费装备,确保基层工作常态化开展;商请有关机关共同出台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意见,切实解决社区矫正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