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民主评议县住建局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程斌    发布于:2018-08-10 08:31:43    文字:【】【】【

      按照县政协2018年度工作安排,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采取深入县住建局机关召开会议座谈调研,派驻监督小组平时调研,走访相关服务机构和对象等方式,对住建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得满意票72票、基本满意票19票、不满意票9票。在县政协九届六次常委会上又对县住建局的工作进行了集中评议,发放民主测评票23份,得满意票15票、基本满意票7票、不满意票1票。现将评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近年来,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新型城镇化目标,坚持“创建花园城市、打造特色集镇、建设最美乡村”的思路,按照“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的要求,精心规划,加快建设,强化管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顺利,城乡面貌不断改观,现代城市魅力得到彰显。我县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县住建局先后荣获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先进、棚改工作先进等各类荣誉10余项。
      一是加快规划编制,引领城镇发展。按照“高端规划、调优布局、完善功能”的理念,聘请国内顶尖规划单位,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完成了县城总划修编工,启动了县城风貌、绿地、地下管网、道路等专项规划。加快片区规划和集镇、村庄规划编制,县城西街、塘坝等6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全面完成, 9个镇总规修编和69个贫困村村庄规划全面启动,为新城乡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统筹项目建设,提升城镇品位。以“城镇品位提升年”活动为抓手,采取项目捆绑、资金整合的方式,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功能,升华内涵,提升品位。完成了长新路三期等10条新修改造道路扫尾和绿化亮化工程、城区“七沟一河”综合治理工程、锦园山水等高端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试马、富水2个市级重点镇,金丝峡、赵川2个国家级重点镇建设,农业园区、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等配套工程积极跟进,小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太子坪村、后湾村、白玉沟村和核桃坪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快速推进。
      三是加快旧城改造,优化居住环境。抢抓国家实施棚户区改造历史机遇,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全面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多方筹措、整合资金9.88亿元,强力推进西街、锦园山水等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今年全面完成;启动实施富家沟、鹦鹉沟、北环路北侧棚改项目,项目前期策划申报、规划设计等工作已完成。同时,狠抓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危房改造,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
      四是创新经营管理,优化城市形象。以“三城联创”为抓手,坚持“党政齐抓、部门推进、联合执法、全民参与”,创新领导分片负责、干群全员清扫、环卫联合执法、联合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问责等机制,全面整治城区环境。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市场化模式,完善了城市保洁和垃圾收集体系,将县城61条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配套环卫设施一并纳入城市管理,实行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及附属设施均已实现托管运营,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城镇规划滞后和规划不到位问题依然突出。随着城镇化一体化的快速推进和县城扩容,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类专业规划滞后的问题凸显,与城市发展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停车场、城市道路、地下管网等规划建设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部分专项规划今年才正式启动,制约了城镇发展。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部分城区道路、公共停车场、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部分村镇给排水、供电、绿化、垃圾清运等必要的基础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大多数乡镇垃圾排污处理设施不达标。
      三是规划执行不力。主城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规划执行不力,建设水平不高,道路、管网、绿化等建设往往建成不久又更改完善,甚至拆毁重建。住建与国土、市场监管、交警、城管、房管等相关部门之间责任不明晰,城市建设执法管理合力尚未形成,城市建设违法违规行为执法管理不到位,尤其是富家沟“棚户区”改造项目,大批住户为了既得利益,疯狂加盖,乱搭滥建,导致拆迁成本大幅增加,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
      四是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没有很好的统一下属单位思想,尤其是城乡建筑设计室,存在为违规建筑提供规划设计的现象。干部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有待加强,落实招商引资政策不力,企业意见较多。对事关民生的城区“断头路”等问题解决滞后,严重影响了部门形象。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目前,我县城镇化建设正处在加速发展期,各类矛盾问题交织凸显,加之历史原因的城镇建设欠账,对住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县住建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上下功夫,围绕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实施。特别是在服务城乡建设规划设计方面要服从服务于县城总体规划,在服务招商引资方面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实际际的工作成效赢得社会好评。
      (二)加强规划执行力,维护其严肃性、连续性。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执法力度,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全程监管,严格按照规划建设施工,切实发挥规划在城镇建设中的引导调控作用。一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保证建设服从规划,建设按规划进行。二要加强规划的监督管理,严把审批关,不得随意改变规划,坚决禁止突破规划红线,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要加强规划的体系建设,在执行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的编制工作,为城市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功能。同时,要加强规划论证,建立健全分级审批制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决策的科学性。
      (三)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我县城镇建设欠账多,特别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要抢抓各种机遇,坚持以项目为先导,精心论证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抓好项目前期贮备,争取国家和省上预算内投资及其他专项资金支持,依法足额征收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同时逐年提高县级财政对基础设施的投入预算,不断加大设施的投入力度。一要抓好城镇道路、给排水、供气、供热、垃圾和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功能。二要积极推进建筑设计和建筑风格创新,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打造精品工程,突出城镇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三要把房地产开发同旧城改造相结合,加快旧城改造,特别是“棚户区”的改造步伐,提升城镇建设的档次和形象。四要加强对小城镇建设的指导和监管,按照“产业特色突出、经济实力较强、人口集聚度高、设施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目标,全力加快赵川、金丝峡国家重点镇,试马、富水省级重点镇和全县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努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加强城市管理,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要坚持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要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坚持抓住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利时机。要加强新型城镇化舆论宣传和市民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形成“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惩处违规违章的人和事。二要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要完善管理体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立足基层、重心下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条保证”的原则,建立起县、镇、街道办、社区共同负责的管理体制。另一方面,要加强城市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和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新情况,不断修改、补充、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当前要重点整治“脏、乱、差”现象,解决建筑企业施工噪音扰民问题,加强对建筑工地渣土车的管理。三要借鉴数字化管理的先进理念。在小城镇建设中不断探索高效管理的新途径,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全时段、全方位覆盖。同时,启动城区建筑信息采集,建立信息库,以此作为项目建设征迁补偿的依据。四要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根据陕西省《物业管理办法》及《商洛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住建局承担物业管理主体责任。要依据法律法规进一步理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体制,建立完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物业管理的专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提升住宅物业管理水平。
      (五)强化行业监管,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一要加强房地产行业管理。要切实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房屋产权产籍管理和房地产交易管理,确保房地产行业合法、有序、规范运行。二要加强建筑行业管理。对建筑企业资质和专业人员实行备案管理,对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实行联动管理,对建筑工程施工实行施工许可和现场跟踪动态监管。三要加强对建筑安全质量的监管。严格按照《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相关强制性规范标准执行质量监督管理,切实将建筑质量安全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四要加强违法违章建筑的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城镇建设有关规定,加大对违法违章建筑的执法力度和工程建设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将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件公之于众,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