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民主评议县就业管理局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程斌    发布于:2018-08-02 08:34:37    文字:【】【】【

      根据政协年度工作安排,5月份,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成立民主评议工作组,采取单位自查、评议组明察暗访、现场视察、问卷调查、集中评议等方式对县就业局的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组成员先后深入社区、工业园区、返乡创业园等进行了现场调查和视察,召开各类座谈会4场次,走访干部群众1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100份。6月25日召开民主评议座谈会,听取了县就业管理局的工作汇报,与会委员发表了评议意见。现将评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就业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力推动全县创业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县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县就业管理局先后被市政府评为“商洛市创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就业管理局评为“商洛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进集体”和“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被市综治办、公安局评为“全市市级平安单位”。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筑牢基础促就业。成立了农民工工作、创业型城市创建、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商南县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商南县就业扶贫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具体问题、研判分析形势,狠抓工作督查,确保工作稳步推进。确定了“抓好五件事,建立四项机制,走好两条路,做到三个确保”的就业工作思路,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采取倒逼机制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奋力推进四大创建,创新举措促就业。以省级创业型城市、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四大创建”为抓手,围绕创建指标要求,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构建资金支持体系、全面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服务质量、建立工作考核机制,推动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顺利通过省人社厅验收;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县创建成效显著,创新推行“三变三联、“四加四动、四建四促、社区工厂+贫困户”四大模式,全省返乡创业暨就业扶贫观摩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创建顺利推进,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4783人,创办企业162个,带动就业1.8万余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创建得到巩固,就业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全面提升。
      三是紧紧抓住五大重点,拓宽渠道促就业。紧紧抓住劳务转移解决就业、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开展活动帮助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五大重点,搭建供需用工平台,开展各类活动和培训,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资金,拓宽就业渠道促就业。2017年以来,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10.33万人(次),收入达到11.83亿元;公益性岗位累计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427人;帮助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3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举办创业培训班21期,培训525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55万元,为创业者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四是搭建四大优质平台,建设载体促就业。(一)培育扶贫基地。引导各镇(办)与辖区内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动力供需关系,引导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建成就业扶贫基地。在用地、资金、技术、企业注册登记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扶贫基地做大做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县共培育认定17个就业扶贫基地,其中省级就业扶贫基地1个。(二)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围绕全县“四大园区五大产业”总体布局,对孵化基地区域布局和建设类型进行统筹规划,着力打造园区型、门面型、市场型、楼宇型4类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县级创业基地10个,入驻基地孵化企业达到52家,创业个体542人,带动就业5620人。(三)打造电商平台。紧抓“互联网+”新业态,鼓励在外从事电子商务人才回乡发展电商经济,大力落实电商从业人员就业扶持政策,目前,我县有243人积极投身电子商务。(四)创新服务平台。多方筹措资金300余万元,在神州科技产业园高标准建起了全省首家“众创空间”,内设创业就业展览馆、电商产品体验馆、创客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将县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集中办公,为孵化基地入驻创业实体提供 “一站式”服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就业供需矛盾仍然突出。随着移民搬迁、大中专学生毕业回流,县城每年新增大量劳动力。而我县工业企业不多、上规模企业更少、就业需求量不大,招商引资、自主创业等新增就业岗位难以满足就业需求,仍有不少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就业没有岗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二是就业待遇解决不够理想。全县不少单位为解决编制不足与工作任务重之间的矛盾,经过积极争取,招聘了一批协管、临聘人员,承担了单位的部分工作任务,解决了一批就业岗位。但是,这批人员月工资在1000—2000元左右,工资待遇偏低,难以保障基本生活。
      三是就业培训有待继续提升。我县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少,大多数劳动力竞争力不强,需要通过培训寻求就业机会。目前,农民工劳动就业培训质量还不够高,针对性不强,培训模式未能完全适应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流动就业的要求。
      四是特殊群体就业难度较大。对因违法犯罪而产生的监外服刑、刑满释放人员,无技能的残疾人、老年人,自主创业失败的个体业主,因企业改制、裁员产生的下岗人员,他们因自身有污点、年龄大、缺技能,实现再就业难。
      五是农民工维权机制不完善。相当多的农民工属于流动就业,靠提供劳务为生,没有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中,时有不能及时足额领取工资,从事高空、井下等高度危险作业,承受粉尘污染等问题发生,在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时,难以认定为工伤,权益得不到保障。
      六是返乡创业现实困难较多。一些在外务工、经商积累了部分资金、技术的个体创业者,以及有自主创业想法的大中专毕业生,受金融政策、社会资源的限制,在返乡创业中仍存在资金短缺、用地紧张等因素制约。虽然我县出台了一系列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但受财力制约,政策扶持力度还远远不够。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层平台、采取主办政策宣传栏、印发宣传册、设立咨询台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以此提高全社会对各项社保、就业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充分发挥创业培训作用,从选择项目、市场营销、人员管理、成本核算、企业开办等方面为有志创业群体进行系统创业培训。整合全县就业、招聘等各类信息资源,根据就业群体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创业就业者素质,增强创业就业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整合政府和市场就业服务机构,划分服务区域和服务领域,建立劳务人才信息库,准确掌握全县劳务信息动态;利用 “大数据”建立就业、用工单位(企业)数据库,设立热线电话,发挥就业局一头牵着劳动力、一头连着大市场的纽带作用,积极与大、中城市劳务基地建立良性互动,建立合作联盟,提供政策咨询、招聘信息、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全面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要加大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力度。以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结合当前全县工作实际,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年度新增和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贫困村开发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四要加快创业就业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基地、扶贫基地、电商平台、创新平台的功能,建立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家、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双创基地”建设,优化创业服务设施,引导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旅游产业,培育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高就业容量总量。
      五要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把小额担保贷款做为促进和扶持创业工作的主要抓手,加快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简化贷款手续、积极协调银行贷款和财政贴息等措施,不断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为创业者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在土地、资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新举措,以良好的环境为创业提供保障,努力将商南打造成为投资创业的“洼地”。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