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我县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尹进明    发布于:2018-09-05 09:43:51    文字:【】【】【
      为了深入挖掘商南红色文化内涵,把我县革命历史、革命遗址与红色旅游发展相结合,强化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提高红色资源利用水平,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县政协将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作为2018年调研课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四川巴中市参加了川陕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并对赵川、十里坪、清油河三镇的红色资源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红色资源丰富
      商南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丰富,发展红色旅游潜力巨大。从土地革命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有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和中原解放军等转战商南,徐向前、贺龙、程子华、徐海东、李先念、郑位三、王震、陈先瑞、汪峰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商南撒播革命火种,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武装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许多红色遗址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一是商南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入陕的第一个落脚点,为红四方面军转战商洛奠定了基础。1932年11月上旬,红四方面军4个师2万余人西征由湖北南化塘秦家墁进入商南,途经5个乡镇17个村,司令部驻扎石柱河大悲寺,在白鲁础创建了商洛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二是1932年11月下旬,红三军军长贺龙率领万余人两进两出商南,途经清油河、两岔河等地,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武装斗争。三是1934年12月8日,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商洛后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6月在商南成立豫陕特委和豫陕游击师,在两岔河刘家花屋建立区苏维埃政府,在沙坪成立豫陕赤卫军游击队;9月9日在梁家坟将豫陕、鄂陕 “两特委”合并成立中共鄂豫陕特委;1935年10月6日在碾子坪成立红25军第74师。四是1946年7月19日中原突围部队在商南赵川前坡岭与国民党主力部队浴血奋战。7月23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在白鲁础关帝庙召开会议,讨论在商洛与陕南游击队联合共建豫鄂陕革命根据地。五是1946年7月至1949年8月商洛党政军机关设在商南长达三年,指挥了解放全商洛的革命战争。商南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走过了极其曲折艰难的革命道路,经受住血与火的严峻考验,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有近400名英雄儿女的鲜血洒播在这片土地上。
      二、我县革命旧址现状及保护与利用情况
      经过实地调研和座谈走访了解,我县共有革命旧址24处,其中:有标志物的17处,无标志物7处。24处革命旧址中在省市有重大影响的革命遗址18处,其中红四方面军大悲寺驻地遗址已倒塌,白鲁础区苏维埃政府遗址、梁家坟中共豫陕特委、陈家大院中共商洛地委党校等革命遗址,年久失修已成危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修建了沿线红色遗址交通环线,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了前坡岭战斗纪念碑、中共中央中原局白鲁础会议遗址、红七十四师富水关战斗纪念亭和纪念碑、刘家花屋区苏维埃遗址,整修了县烈士陵园,共建立党员教育基地9处、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11处、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5处,每年都有各级党政机关、军队、学校组织人员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发挥了革命旧址宣传党史、启迪后人的重要作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保护意识不浓。部门、镇村和地方居民对红色文化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价值认识不足,对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思路不明,缺乏长远谋划。保护措施不到位,大部分旧址、遗迹没有立碑标记和简介展示。群众主动保护和参与保护的积极性调动不足。特别是那些村民房屋旧址,房屋自然衰败严重,有人居住的房屋常年只有老人在家生活,维修困难,有的革命旧址房屋即将倒塌,红色资源保护现状堪忧。
      2、保护机制不畅。目前,对革命旧址遗迹的管理和保护基本处于无管理机构、无专职人员、无专项经费的“三无” 状态,部门之间配合不力。对革命旧址保护的投入力度不够,红色资源的开发目前尚处于抢救性保护状态。省级红色旧址保护较好,商洛地委、行署、军分区、党校等县级红色旧址因资金匮乏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
      3、红色资源开发滞后。对红色资源开发利用重视不够,县上还没有制定具体的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红色旅游与全域旅游结合的不够紧密。目前全县红色资源中,仅有前坡岭战斗旧址编制了开发规划,但景点开发缓慢,仅仅修建了纪念碑及部分通往景区的道路。对红色资源宣传不够,缺乏系统全面的反映我县红色资源的史料和影视作品。
      四、几点建议
      1、搞好旧址普查,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要把革命旧址普查作为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有效手段。通过成立革命旧址普查领导小组,制定旧址普查方案,明确普查步骤;采取座谈了解、走访当地知情人、填写调查表、现场拍照、查阅相关资料、建立电子档案等形式,对革命旧址所在地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旧址建设与保护等内容进行普查,对有重大影响的革命旧址资料进行分析,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把保护和开发利用革命旧址与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在开发利用中进行保护。
      2、建立长效机制,保护好红色资源。一要不断加大红色旧址保护力度。对无标志物、已遗忘的旧址、遗迹,相关部门要根据史志部门提供的资料做好立碑标记,详载红色史料。对有标志物、已纳入省市县保护目录的旧址要积极争取项目,抢救保护好红色旧址。二要确定红色旧址管护人员,负责日常的管理、接待、宣传等工作。三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用于红色资源开发。设立红色旧址保护专项经费,使我县革命旧址得到有效保护,发挥应有作用。
      3、精心编制规划,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一是将红色旅游纳入全域旅游规划。根据《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实施意见》,把红色旧址保护及开发与我县全域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编制好红色旅游规划,开发建设好赵川片红色景区、金丝峡景区周边红色资源、玉皇山景区中红色旧址、县烈士陵园红色文化基地“四片红景”。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强化红色文化育人功能。二是突出重点红色景区建设。把前坡岭战斗旧址、中共中央中原局白鲁础会议旧址、碾子坪红七十四师成立旧址等省级重点红色保护旧址,打造成我县精品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景区。三是宣传、文化部门要积极联络剧作家,将中原突围前坡岭战斗编写成影视剧,以扩大影响力。四是加大对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交通条件。加快赵白红色旅游专线建设步伐,为红色旅游景点开发提供基础条件,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增添动力。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