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8-02-05 16:00:21    文字:【】【】【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商南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九届县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各团体和全体委员,按照“换届履新,立规明责,统筹组织,高点起步”的思路,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有作为的奋斗目标。
      一、固本强基,履职基础更加稳固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带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坚决贯彻落实到位。搭建平台,加强学习,将159名政协委员划分为14个学习小组,健全组织,建立制度,学习实现经常化。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委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县政协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把握大势、自觉服务大局,在宏观决策上搞好协商,在重大步骤上搞好协同,在具体工作上搞好协调,主动向县委汇报全年工作安排,及时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选题报请县委审定,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县委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努力把县委的主张、政府的目标,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富县目标,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东正化工、运通商贸、神州实业、丰联工贸、宏源食品、四皓酒业、盛彩包装、御泉茗茶业、秦岭红茶业等一批政协委员领办的企业,克难攻坚抓生产,有力地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修订完善了《政协商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主席会议议事规则》和机关内部管理等26项制度,有效地推进了机关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照《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委员管理,全面考核委员履职,提升委员能力。建立了政协常委、政协机关委办主任述职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实绩作为评判优劣的标准,激发了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想事、谋事、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灵活方式,协商议政富有成效
      不断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等,协商民主成效彰显。
      利用各类会议开展集中协商。采用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政府与政协联席会议等方式,对全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年度预算、政协年度工作要点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进行集中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为县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重点协商。2017年,县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工业发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绿色商南建设等重要工作进行了重点协商,总结成功经验,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取得了集思广益、协商一致、增进共识、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政府相关部门的改进措施落地生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城市管理日趋规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天蓝、水清、山绿、生态宜居的名片更加靓丽。
      根据工作职能开展对口协商。政协各专委会按照各自的职能,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广泛的对口协商,采取走访调研、个别咨询、集体座谈等方式,就提案、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商,此举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提案、建议、意见的办理质量,同时也开阔了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视野,提升了协商议政能力。
      配合重大决策开展即时协商。委员们先后就城市建设规划、重大项目审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后备干部推荐、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进行了即时协商,协商议政的范围不断扩大,政协委员的协商意识全面增强。政协提案的落实、政协委员对部门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均纳入年终考核范畴。
      三、强化督办,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九届政协一次会议共审理交办提案170件,目前,已基本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落实领导包抓督办责任。实行主席包抓一号提案、副主席包抓重点提案责任制,以上率下,抓点带面,推动全盘。会同县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提案办理单位、办理时限,夯实提案办理责任。密切政协提案委与政府督办室的协作,整合力量,跟踪督办。通过电话督办、实地督查等形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去年,先后对承办提案数量多、任务重的交通局、城管局、水务局等6个承办单位进行了现场督办,提高了提案办理效率,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快速进展。
      加强视察调研促进提案办理。围绕一号提案、重点提案的办理,采取“一名政协领导负责、一个专委会承办、一批委员参与”的办法,对脱贫攻坚、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等重点提案进行了深入地视察调研,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视察调研报告,移送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城市管理巡查执法力度加大,城区交通秩序日益规范,县城停车难问题已经纳入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大事,通过政协委员提案的方式得到有效落实和快速解决。2017年,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90件,占提案总数的52.94%,正在解决或已经列入计划解决的73件,占提案总数的42.94%。
      创新主动办好提案的激励机制。建立提案评审、集中测评制度,适时组织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听取承办部门的汇报,现场点评,大会测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积极争取,建议县委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赋予一定的分值,增添了提案办理的新动力,增强了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主动性。2017年,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5%以上。
      四、创新形式,民主监督扎实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形式,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监督机制不断完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商南县政协民意调查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了《商南县九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明确了民主监督的途径、方式和职责,民主监督工作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召开专题民主监督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方式,对民主监督员和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动员培训,明确监督人员与监督单位的职责和任务,较好地解决了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主动接受监督的问题。
      派驻监督扩面加力。选派90名政协委员组成30个民主监督小组,对30个政府部门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院、供水、供电、通讯等单位实行派驻监督。派驻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收集民意92条,反映情况问题65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44条。派驻单位主动为民主监督小组创造工作条件,提供工作基本情况,积极采纳民主监督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作风,共同营造出真心为民、便民利民、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评议监督创新推进。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会议座谈等形式,对县中医院、县茶叶局的工作和行风建设进行了集中评议。被评议部门认真吸纳评议组提出的工作建议,对工作和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社会评价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按照“统筹安排部署,分年度实施”的原则,在政协常委会上,采取部门述职、常委测评的方式,对县旅发委、人社局、城管局、经贸局、水务局、安监局等6个部门的工作和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评议、述职测评,直面问题,直接沟通,直陈建议,使被评议部门深受触动,达到了沟通协商、增进理解、增添措施、改进工作的目的。
      五、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积极有为
      社情民意体现民愿。县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身植群众、身份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倾听民声、关注民意,对事关群众利益、事关社会稳定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2017年,委员们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城郊居民旱厕改造、打造休闲游园景区、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城棚户区改造、畜禽养殖区环境整治、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城乡医疗卫生整合、加强乡镇集市管理、城区路网建设、规范城区街道名称等40条社情民意,刊发移送21条,其中《规范城区街道名称的建议》、《加强畜禽养殖区环境整治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大批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事、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地解决。
      扶贫济困温暖民心。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发出了“服务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展现风采搭建了广阔舞台。2017年,广大政协委员出资100余万元,为贫困村修路、架桥,改善民生基础,捐款24.7万元,帮助60多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一批经济界、工商界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户解决劳动就业岗位260余个,帮助16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各部门、各镇办的政协委员们深入基层,真心帮扶,帮助贫困村兴建产业基地,实施危房改造,争取村组道路、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界的委员们积极参与医卫、文化、科技下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495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人民政协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参与中心关注民利。县政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工作一线,在“六大攻坚战”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委员们立足岗位实际,深入乡镇村组,实地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倾听民声,排查问题,与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宣讲扶贫政策,带去致富信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委员参与社会活动413场次,化解社会矛盾170余起,20余名政协委员获得国家级和省、市、县级表彰奖励,委员已经成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凝聚合力的重要力量。县政协机关为包扶的湘河镇泉垭村和双庙岭村实施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改造通组道路,修建人饮工程,扶持产业发展;机关干部尽其所能,为贫困户硬化入户道路,改造危旧住房,帮群众办实事、做好事80余件,帮扶工作综合排名在全县前列。政协县级领导积极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在重大项目建设包抓、脱贫攻坚包片包村、基层党建联系等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县委的肯定,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六、营造和谐,民主团结合力增强
      致力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秉承“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的政治原则,积极吸收各界别、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县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把各界人士、各方力量团结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之下,在政协内部初步形成了团结民主议政、凝心聚力履职、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致力发挥政协文史作用。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育人”作用,高度重视政协文史工作,及时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制订了《商南文史2017至2021五年工作规划》。在去年推出《老地名•上》的基础上,又完成了《老地名•下》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工作,在县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架起了以文会友的桥梁,激发了一批在外工作的商南人、一些曾在商南工作和生活过的外地人思乡情怀,关注商南、支持商南发展的队伍不断壮大。《商南文史》第十六辑荣获全市文史图书一等奖,县政协被评为全省文史工作先进集体。
      致力丰富联谊交流活动。热情接待了来商考察调研的中、省、市政协领导和县外有政协身份的客商,积极组织参加各种联谊活动,宣传商南优势,推介重点项目,营造招商环境,浓厚亲商氛围。成功举办了商洛市经济协作联谊会会员走进商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商南对外影响。
      各位委员,一年来,县政协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政协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委员的委员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视察调研的深度不够,参政议政的素质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人员老化、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办事效率、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全体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应该高度重视,努力在新的一年得以很好地解决。

      2018年工作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县九届政协各项工作的提升之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要不忘初心聚力前行,牢记使命履职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追赶超越,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增进人民福祉,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作出新贡献,努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狠抓学习,力求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升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同时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出了新的表述,对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以专家解读、集中授课、撰写心得、畅谈体会等多种途径,切实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这一形式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大使命,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政协知识、统战理论、县上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掌握思想精髓,化作行动指南。
      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和创造性工作,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大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氛围,在方法上、途径上进行探索,在渠道上、特色上形成亮点,不断开辟政协工作的新境界,促进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政协工作再结新硕果。
      二、围绕中心,力求在协商民主上有新作为
      要着眼全局,积极协商议政。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体会议确立了奋力开创新时代商南改革发展新征程、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工作目标。县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工作中心,聚焦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城乡统筹、赶超发展”战略,聚力推进“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在关于工业经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方面,主动加强,有效衔接,充分运用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联席会议、政情通报等协商形式,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切实增强政治协商的广度与深度,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要突出重点,强化民主监督。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涉及民生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建设,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评议等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如实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积极为维护民利出实招,使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和有效处理。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强化政协常委会议评议监督,组织委员参与社会监督活动,发挥行风监督作用,促进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督促有关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实行提案会前预审制、政协机关全员督办提案制,加大带案视察、现场督办、测评督办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效果,促进重大部署、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的落实。
      要深入实际,积极参政议政。紧跟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按照“小切口、大文章”的原则,坚持促转型、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决战深度贫困,打好脱贫攻坚战;高质量谋划实施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高质量优化工业结构,推动工业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促进三产蓬勃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呵护美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坚持实事为民,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等课题,运用主席会议重点调研、专委会专题调研、界别联合调研等不同形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把问题找准,把原因说透,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提高议政建言的层次和力度。  
      三、凝心聚力,力求在发挥政协特色上有新气象
      增进团结合作。高举团结民主大旗,努力营造平等议事、和谐共商、严谨活泼的协商民主氛围,以道相交、以诚相交、以志相交,切实提升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的能力。发挥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作用,积极为有序政治参与提供畅通渠道。进一步密切同党外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做到志相同、心相通、情相融,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联谊交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宣传商南,推介项目,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营造环境。加强对外沟通联系,扩大与各界的交往联谊,大力宣传、推介商南,努力多渠道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积极鼓励“三胞”及其亲属参与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关心在商投资和外地企业人员的生产生活。继续做好与兄弟政协的联谊交流工作,组织委员赴经济发达及工作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履职视野。组织好政协联络联谊的特色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为各界人士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建言献策搭建平台,依靠共同的智慧,把政协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促进社会和谐。按照贴近实际、贴近民生的宗旨,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客观、准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反映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民心的工作,引导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安全生产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关心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生活,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强化文史宣传。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批知青响应国家号召,离开都市来到商南,为建设商南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当年传播的先进文化和先进理念,至今仍然对商南人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今年我们决定征集出版《春风渡武关》(暂定名)一书,集中反映当年那部分知青的奋斗历程,激发全县不怕艰苦、奋发向上的斗志,动员当年的青年贡献智慧和力量,再立新功。进一步办好《商南政协》门户网站,加强政协信息宣传工作,全面展示商南的新气象、新变化和政协委员的新风采,使外界更加充分地了解商南、有更多的人热爱商南,从而汇聚起建设商南、支持商南的磅礴力量。
      四、夯实基础,力求在自身建设上有新突破
      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委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穿于委员履职的全过程,定期推送相关信息,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开阔视野、提高能力,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全面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将参加政协会议、参与视察调研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办实事好事等指标纳入履职评价机制,继续实行委员履职情况考核通报制度,用荣誉激励委员,用责任调动委员,用活动凝聚委员,用服务感召委员,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镇办政协联络组和城区政协委员学习活动组的联系和工作指导,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拓宽委员履职空间。除协商会议、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等履职活动外,要根据委员的特长,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下乡等为民服务活动,引导委员积极创先争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中做贡献、展风采,切实使履职活动积极而富有成效。
      进一步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突出界别意识,完善界别制度,积极为界别知情明政、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推动界别工作规范化。支持各界别通过提案、发言、座谈等形式,就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确保本界别群众的意愿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和集中反映。
      进一步发挥政协机关的引领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强化纪律执行,让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机关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实效,以优质高效为标准,发挥好机关的统筹协调作用、日常运转的枢纽作用、后勤服务的保障作用、服务委员的纽带作用,努力营造勇于担当、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